心脏病自测
心脏病,是人类遇到的最大疾病杀手之一。下面的这些测验,可以增加你对这种疾病的预防知识。
是
否
体重减少3~5公斤会有益于心脏,特别对腹部来说。马来西亚芙蓉市国际临床医科大学心脏学家阿·拉·莫罕默得表示:“如果身体呈中心肥胖,如‘苹果’状,那么,要比‘梨状’肥胖(即下部发胖)的人,更易患心脏病。”
如果胸部苗条,体内胆固醇和血糖状况就会改善。健康专家提醒发胖者,不必崇拜超级模特,健美体形要靠锻炼及合理饮食来实现。
2.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要远高于心脏病患者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在菲律宾,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率是女性癌症患者的3倍;在香港,2000年有近2700个女子因患心脏病死去,而同期只有400人死于乳腺癌。
心脏病的症状,男女有别。女性患者可表现为:消化不良、恶心、背痛和胸痛,伴随着巨痛和气喘。
3.如果你为胆固醇担忧,就不要吃鸡蛋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虽然鸡蛋含有较高胆固醇,但健康人吃适度鸡蛋并没有引起胆固醇水平上升的危险。“食品中胆固醇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可怕,”香港大学生物系副教授爱德蒙·李说:“但移植脂肪酸可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。”
1999年,哈佛大学经十几年对11800名健康者研究发现:每天吃一个鸡蛋不会增加患心脏病或中风风险。然而,你若已经胆固醇水平很高,专家建议每周不要吃超过2个鸡蛋,也不要吃熏烤食品。
4.每天散步有益于你的心脏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对患者来说,每天适当活动20分钟,心脏病死亡率风险就会减少30%。菲律宾心脏病研究会主席罗密欧·桑托思博士表示:“由于锻炼,使得血压明显降低,同时也促进了新陈代谢,增加了HDL(‘好’胆固醇)的含量。”
5.如果戒烟,你的心脏就会康复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香港大学公共医学系安东尼·赫得利教授认为,抽烟会使患心脏病的比率加倍,它对身体造成的损害,是无法补偿的。研究显示,当你戒烟2~3年后,心脏病症状就会明显减轻。因为抽烟时,烟中毒素会作用于你的身体,你的心脏血管就会收缩,血液阻力就会增加。一旦戒烟,这些紊乱就会消失。
6.仅仅是饱和脂肪对你的心脏有害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移植脂肪酸(TFAS)也会损坏心脏。“移植脂肪酸增加了LDL(‘坏’胆固醇)含量,同时减少了HDL(‘好’胆固醇)含量,对身体会造成巨大损害。”新加坡国家心脏研究中心咨询专家利姆·宋说道:“相比而言,饱和脂肪并不降低HDL含量。”移植脂肪酸危害很大,它常隐藏在普通食品中——春卷,点心,人造黄油,烤制食品,炸土豆片中。这类食品的标签上并不标明它的含量,“在成分含量‘部分氢化’字眼中能找到它的踪影。” 利姆·宋说道。专家推荐应选择瘦肉和低脂肪食物。
7.如果你是50岁以上的妇女,激素替代疗法会预防心脏病,是否正确?
是
否
几年前,专家认为雌激素和孕酮激素替代疗法(HRT)会保护更年期后妇女心脏,现在这一观点有了改变。去年美国妇女心脏病协会终止了替代疗法试验,因为有近17000名妇女的乳腺癌患病率有上升趋势。新加坡心脏研究协会一专家认为替代疗法不能用于预防心脏病。
“减轻体重、低脂肪饮食、有规律锻炼、戒除烟酒,仍是最好的预防方式。” 拉提夫博士说。
8.每天喝一杯红酒有益于你的心脏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适量红酒和其他酒精类饮料对健康有益。某些研究显示,适量饮酒,通常每周3~9杯可降低心脏病的死亡率,“红酒的有益成分会增加HDL含量,并具有抗氧化作用,酒精也会减少血液淤积,研究显示,其作用可持续6小时。”利姆·宋表示。
适量饮酒对男女都可以,但不要过度:“它会使心脏功能紊乱,并增加中风风险。特别是滥饮。”桑托思博士说道
9.生活与工作压力会导致心脏病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一种观点是,通过20年中对近6000名苏格兰男人的研究发现,最成功者——承受压力最大,但他们很少患心脏病,“我们并不认为压力是患心脏病因素。”伯明翰大学临床研究专家,主持这项研究者约翰·麦克劳得教授如是说。
另一种观点则是,承受压力的人都有心脏疾病,“大喜大悲,都会对心脏造成攻击。”新加坡国家心脏研究中心咨询专家谭如山说道:“同时,脾气暴躁的男人,面对生活压力,更易患心脏病;类似的,妇女若心胸狭窄,仇视别人,也易遭受心脏病的攻击。”
然而,压力是很难衡量的,它毕竟只是患病因素之一。“对患者来说,掌握一些放松技巧,例如瑜珈功,按摩等,都可以降低血压的。”拉提夫博士说道。
10.糖尿病会增加患心脏病几率。是否正确?
是
否
糖尿病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几率。国际糖尿病协会副主席、香港中文大学医学系内分泌主任克莱夫·科克拉姆教授认为:目前,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是心脏病患者的4倍。尤其,糖尿病使妇女陷入了特别的危险。在没有糖尿病的情况下,妇女在绝经期前少有得心脏病的可能。但随着糖尿病的出现,妇女患心脏病的几率也增加了。” |